cbin仲博官方网页版
|收藏|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cbin仲博官方网页版成功举办科技创新团队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0

1122日上午,cbin仲博官方网页版于励学楼A304举行首场科技创新团队经验交流活动,由团队带头人李勇莉教授和李任峰博士分别进行交流。张慧英副院长主持会议,院系全体无课教师共同参加学习。

李勇莉教授带领的校级“肿瘤微环境分子干预创新团队”,自2018年创立以来,持续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李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在校级团队项目申报和研究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切身体会。在申报过程中,是在学校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几经调整、不断积累和丰富研究内容才最终获批;在研究过程中,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理论和技术优势,在确保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开展研究工作。李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的部分研究工作,包括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使用试剂、取得的结果,以及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团队还带领我校本科学生参与到科学研究工作中,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研究和写作。李教授团队的工作扎实可信,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所应用的研究技术先进,展示的研究图片和统计资料详实,能很好地说明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及其未来的应用价值。李教授的自身体会深刻,她认为:开展科学研究,虽然万事开头难,但坚持一定会有收获;忧思过多毫无益处,先起跑再调整呼吸,先起飞再调整姿势,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教学与科研并驾齐驱,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一个人可以走的更快,加入团队可以走的更远。接着,团队成员周薇讲师就我校科研平台使用情况进行了分享,同时也对大型仪器管理和使用方面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李任峰博士领衔的“肿瘤与传染病防控科技创新团队”,目前已经吸纳了多个学科的教师。李博士首先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情况,依次从团队来源、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和下一步研究计划4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李博士重点介绍团队组建和凝练研究方向的过程,在前期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各异的情况下,依据不同成员的优势与学科特点最终凝练出了肿瘤与传染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肿瘤与传染病新型检测技术研究、肿瘤与传染病新型疫苗与药物研发三个研究方向,这为以后新的科研团队的组建提供了宝贵经验。接下来科研团队将围绕研究方向,优化研究内容,强化科研思想,积累前期基础为申报科研项目做准备。截至目前,团队已发表研究论文共14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4篇;获得授权专利共7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项;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共9项,其中获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主编著作1部;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共8项,包括学校文明教师、优秀教师和十佳人物等荣誉。

最后,李勇莉教授和李任峰博士逐一回答了与会老师们关心的问题,并给予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后,化学教研室王秀菊和郭亚平两位副教授当即申请加入李博士团队,并且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会议的举办非常成功。我们希望通过团队交流活动,能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吸纳更多优秀的教师加入,在多学科理论和技术的加持下,产出更多有价值的科学和技术成果,为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做出我们更多的贡献。(文/周薇 洪薇 张慧英 图/周薇 赵晓会 王斌)